点燃“一江两岸”发展新引擎 强省会战略跑出望城“加速度”

2022-2-10 16:43:03 新闻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企业资讯2月10日 】逐梦湘江时代,潮涌"一江两岸".2月10日,2022年长沙市望城区"一江两岸"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盛大举行,近200名先进制造业、科创类、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嘉宾应邀参会。

图为“一江两岸”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png

图为"一江两岸"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长沙市望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活动期间18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望城,总投资433亿元。这是虎年新春长沙投资规模最大、签约项目最多的开门红集中签约活动。

共谋发展,邀广大企业家共享发展机遇

长沙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张敏代表长沙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对企业家们长期以来对长沙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加快望城"一江两岸"开发建设,是长沙推进"五区"建设、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的务实之策、必由之路、点睛之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襄助下,望城"一江两岸"必将成为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展示湖南形象的绝佳窗口、引领长沙发展的魅力新城。

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张作林在致辞中介绍,望城作为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正怀揣着"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湖湘特色"的城市理想,依托35公里的湘江黄金岸线,加快推进"一江两岸"八大片区开发建设,致力打造山水洲城新样板、湘江城市新客厅、望城核心增长极,为广大客商提供了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望城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海纳百川的胸怀、求贤若渴的诚意、优质高效的服务,尊重企业家,成就创业者,善待投资人,让望城真正成为人才云集的"洼地"、客商投资的"福地"、产业发展的"高地".

长沙市望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表示,此次"一江两岸"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是望城招商引资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务实之举,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对望城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望城交通区位便利、工业发展强劲、发展空间广阔、营商环境优越以及"一江两岸"八大片区概况等7方面进行推介,邀请企业家前来考察洽谈、投资兴业、观光旅游。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望城区"招商信息云平台".该平台是集招商信息推介、招商项目洽谈、项目履约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投资环境展示及服务平台,平台已链入鲲鹏体系智慧政务系统,是推进智慧招商、数字化招商的重要抓手。平台将利用大数据实现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跟踪服务,进一步统筹招商推介、项目信息、招商资源,全面实现招商引资信息化管理,确保服务更精细、投资更顺畅、招商更高效。

提速升级,"一江两岸"迈入湘江时代

在"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指引下,长沙拉开了强省会战略的时代序幕。望城奏响赶超跨越主旋律,开启打造一江两岸"山水洲城新样板、湘江两岸新客厅、望城核心增长极"的大幕,"一江两岸"阔步迈入湘江时代。

位于长沙湘江综合发展轴的望城"一江两岸"总面积达185平方公里,按照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标准,彰显湖湘特色,抬高坐标,勇争一流,规划建设八大片区。包括集聚高端人才、高端智慧国际化智造高地的大泽湖生态智慧片区,这是长沙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之一,也是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核心区,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打造以智能终端、生命健康为发展方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技术为主导的智能制造策源区、创新驱动引领区、总部经济聚集区,已入驻中交、康佳、湘江涂料等企业总部,滨水国际医院、湖南工商大学等项目。还包括开放、动感与活力的腾飞创新商务总部经济片区,以文体娱乐、健康颐养为主体功能的斑马湖健康乐活片区,集文化旅游、滨水休闲于一体的月亮岛文旅片区,"一魂""双核""多点"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铜官文旅片区,以城乡融合发展特色,集旅游服务、居住休闲、商贸文化为一体的航电书堂片区,打造科教之城、休闲之城的丁字片区、何桥片区,集聚智慧家居产业、打造产城融合样板的双桥片区。八大片区各美其美,比翼齐飞,以兼容并蓄、拥抱世界的胸襟,为广大投资者和海内外人才建设一片发展要地、创业福地、人才旺地、逐梦高地。

此次集中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433亿元(包括央企投资项目4个,投资100亿以上的项目1个,投资50亿以上的项目2个)。其中包括永旺梦乐城长沙望城项目,中建国际、中国有色金属产业联盟科创项目,中核集团中南区域总部项目,美的智慧家(长沙)智能家居项目4个世界500强项目;华侨城集团系列合作项目,东方电气、大陆希望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项目,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3个中国500强项目;腾达全球智造基地及华中研发总部项目,兆兴博拓汽车电子智造及华中总部项目,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等8个行业龙头项目,涵盖总部经济、文旅休闲、商业综合体、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学益表示,此次以中国有色金属产业联盟科创项目落户大泽湖海归小镇为契机,将进一步寻求和深化与望城的合作空间,为望城区"一主三特""一江两岸"的发展,大力引进更多国际化、高精专的企业,为促进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助力望城"一江两岸"尽快建设成新兴产业海归人才高地。

布局未来,"三高四新"战略按下"快进键"

望城积极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35公里湘江岸线的独特禀赋优势,争当"三高四新"高质量发展领头雁,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深度契合"一江两岸"生态智慧、总部经济、全域旅游等发展主题,是2022年新春伊始,望城招商引资工作的第一树硕果。落户项目中,有总部经济类的东方电气、大陆希望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项目,中建国际、中国有色金属产业联盟科创项目,中核集团中南区域总部项目,美的智慧家(长沙)智能家居项目,福万达华中区域总部项目;有大型商业广场类的永旺梦乐城长沙望城项目;有智能制造类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腾达全球智造基地及华中研发总部项目,兆兴博拓汽车电子智造及华中总部项目,长沙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乐惠国际(长沙)鲜啤三十公里项目,长沙环路交通视觉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希格玛电气智能配电终端项目,芯易德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园项目,九典宏阳原料药项目;有文旅休闲类的自在胜地铜官窑艺术区项目,华侨城集团系列合作项目,永通集团通航基地项目。这些项目签约落地,将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助推望城"一江两岸"同频共振、迈入快速发展的湘江时代注入强劲动能。

华侨城欢乐谷集团将在"一江两岸"区域分别开发建设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云母山高端主题度假酒店、康佳半导体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等,项目总投资180亿元。

"近年来,望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一江两岸开发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创新开放新窗口。望城的发展方向与华侨城集团战略高度契合而又相辅相成,双方拥有极佳的合作基础。"仪式上,谈到与望城合作的重大项目,华侨城欢乐谷集团副总裁昌盛表示对望城区委区政府凝心聚力共推高质量发展、共塑优良营商环境的赤诚理念、务实举措表示高度认可。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立介绍,东方电气、大陆希望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项目将由东方电气东方锅炉公司携手大陆希望成都公司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85亿元,在望城区抢先布局氢能产业,主要建设光伏发电制氢等绿氢项目、大陆希望中心及中欧智谷项目,设立东方电气环保氢能华中区域总部、大陆希望华中区域总部等项目,助力"一江两岸"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活动期间,企业及嘉宾代表们还考察参观了海归小镇规划展示馆、新华联铜官窑等。(李艺婷)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5416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