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影视文化与法治融合论坛在京召开

2021-12-29 15:53:15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2021年12月28日,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规范研究员会主办,华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拓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承办的“第二届影视文化与法治融合论坛暨影视文化研究会2021年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国行为法学会总监事李文燕、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朱崇坤、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规范研究委员会郭存亮会长、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陈俊余、副会长王四新教授、王小康导演、王守亮律师、制片人周伟、周永才、九洲音像公司副总崔斌,监事长李世强、副监事长李姿锐,副秘书长林红权、黄德明,理事知名演员张冰、制片人冯志刚,《企业法治网》总编助理王德臣等出席,本次活动由李姿锐主持。

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规范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陈俊余代表主办方向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大家隆重介绍了与会嘉宾。

研究会副秘书长林红权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研究会的基本情况: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为规范研究委员会是中国行为法学会下设的行业规范研究机构,将在中国行为法学会的领导下,全面肩负起“服务会员,赋能产业”的使命,创建国内一流的影视文化产业研究机构,用法律服务会员,规范影视和文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用学术赋能产业,助力影视与文化企业成为一流品牌。研究会将本着“学术研究和公益普法及行业合规”的原则组建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纵向打通影视与文化的产业链,横向链接其他研究机构,启动“领先人才、产业共创和精品品牌”三大计划,打造“影视与文化+”平台,为中国法治建设和影视行业与文化行业的发展推风助浪。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规范研究委员会努力构建影视文化与法治融合新时代新领域,要坚决执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方针、讲好影视文化与法治融合的声音、弘扬好影视文化与法治新时代事业,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国际传播新理念,践行新时代新使命、为构建影视文化和法治融合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行为法学会总监事李文燕到会致辞,首先他代表中国行为法学会和董治良会长对此次论坛和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讲到影视行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宣传工具,要以习总书记法治思想武装,听党话、跟党走,政治站位要高,把握意识形态;影视行业不规范之处较多,应以法治加以规范,为法治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行为规范研究会会长郭存亮发表致辞,他感谢中国行为法学会对研究会的支持,感谢中国行为法学会总监事李文燕、副秘书长朱崇坤莅临指导,感谢研究会各位同仁的辛苦付出,认为研究会过去一年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并表示研究会将继续在中国行为法学会的指导下开展各项活动,要认真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讲政治讲原则,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期待研究会再创佳绩。

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行为规范研究会监事长李世强致辞,他认为从研究会成立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看,成立研究会的初心和使命是对的,组建的领导班子是对的,我们研究会有信心有能力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成果,以利于影视行业的规范发展。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商务与网络犯罪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理事兼理论研究分会副会长王文华以《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主播行业存在的法律问题及治理探讨》为主题,从当前的网红直播带货营销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法律规制现状、主播与平台的义务与责任、《电子商务法》《广告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民法典》《刑法》等法律、包括专门对电商直播进行规范的一系列部门规章、行业协会的软法规制、包括消费者在内对主播行业的社会共治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副秘书长朱崇坤以《影视作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传播的作用》为主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下指导法治建设和影视行业规范的行为指南,分析影视行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建议研究会在加强研究的同时也多选择一些法制题材的故事,推动拍成好的影视作品。

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规范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剧(网剧)制作播出合作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律协并购重组委副主任,朝阳律协商事经济委副主任、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市安博律师事务所主任,广州仲裁委仲裁员王守亮从“影视行业目前比较突出的七个法律风险和五个解决方法”等方面分享了《影视投融资的重大风险及行业合规管理》主题。

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规范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传媒政策与法规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网络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会长王四新分享了《如何推动影视产业法治化探讨》,他认为影视作品是塑造人类灵魂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重要手段,研究会应将法治思想贯彻到各项理论研究中去,应将理论研究成果推广到影视行业的合规中去。

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规范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黄德明宣布启动两个影视项目。

著名导演王小康介绍了电影《南京审判》的筹备情况;理事单位螺旋影视文化公司副总经理马达介绍了大型电视剧《航天梦》的筹备情况。

中国行为法学会影视文化行业规范研究委员会为部分会员颁发了会员证书。

此次论坛及工作会议,不仅探索了影视文化与法治融合的有效方式,而且推动了文化影视产业合规发展,对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5416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