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建立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

2019-1-29 15:47:11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今年起建立学前教育生均拨款制度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2019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今年广东要办好的十件民生实事释放了今年政府送出的民生“大礼包”信号。“大礼包”来自教育、医疗、底线民生、农村发展等各个方面。

  据了解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包括了“建立涵盖学前至高中各学段的生均经费保障制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中提到广东将补齐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短板建立学前教育、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逐步增长机制全省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元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给予补助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

  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幼儿园和高中阶段的生均拨款制度今年是首次实施。戴运龙说对于幼儿园的补助不仅包括了公办幼儿园还将补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而且民办幼儿园的补助标准与公办幼儿园相同都是不低于每生每年300元。

  戴运龙表示该制度建立之后省财政的补助主要集中于欠发达地区珠三角地区的经费将由各市解决。

  1 底线民生保障

  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

  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503元、228元提高到554元、251元。

  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48元提高到170元。城镇、农村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503元、228元提高到554元、251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 .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因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从每人每月1560元、950元提高到1685元、1025元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救助比例达到8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57.5元、210元提高到165元、220元。

  2 教育经费保障

  全省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元。

  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

  补齐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短板建立学前教育、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逐步增长机制全省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元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给予补助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500元继续落实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中等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小学不低于每生每年1150元初中不低于每生每年1950元全省中等职业教育生均财政拨款基本标准不低于每生每年3000元不含免学费补助其中珠三角地区不低于每生每年5000元。

  3 粤东粤西粤北基层医疗

  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训全科医生5580名、产科医生含助产土1000名、儿科医生360名。

  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训全科医生5580名、产科医生含助产土1000名、儿科医生360名扩大订单定向医学生招收规模至每年1400名为47家升级建设中心卫生院招聘符合条件的首席专家100名为2277个省定贫困村卫生站配备8类健康监测仪器的设备包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4 技能培训和创业就业支持

  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 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培训“粤菜师傅”1万名。

  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最高30万元、最长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培训“粤菜师傅”1万名。实施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对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晋升培训、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在粤务工省内外城乡劳动者发放补贴30万人次。将生活困难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每人1500元提高到2000元。适度降低部分社会保险费率符合条件的地级以上市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人单位缴费费率降低幅度不低于0.5个百分点工伤保险在全面实施浮动费率的基础上阶段性下调缴费费率全省平均费率再下降30%左右。

  5 “四好农村路”

  建设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和安全事故多发路段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 .6万公里改造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520座。

  建设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和安全事故多发路段的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6万公里改造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520座完成通建制村镇通建制村、建制村通建制村通畅工程4000公里完成2277个省定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1000公里优先推进连接现代农业产业园、历史文化古村落、南粤古驿道沿线、3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等的道路改扩建。

  6 “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贫困山区100个农业特色专业镇、1000个农业特色专业村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贫困山区100个农业特色专业镇、1000个农业特色专业村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对全省6805.76万亩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进行补偿平均每亩补偿标准从32元提高到36元。

  7 文化遗产保护

  支持189家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免费开放实施100个文物保护利用项目。

  支持189家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免费开放实施100个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支持18个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开展振兴工作、9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实施总体规划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非遗周等大型非遗传播和文化惠民活动。

  8 “厕所革命”

  新建和提升改造乡村公厕3100座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98.5%.新建旅游厕所512座改扩建415座。

  新建和提升改造乡村公厕3100座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98.5%.新建旅游厕所512座改扩建415座。新建和改造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厕所103座。加快老城老区公厕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公厕服务管理水平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厕1000座。

  9 食品药品安全

  完成不少于55万批次食品抽检任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每千人5批次。

  完成不少于55万批次食品抽检任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年每千人5批次。在全面开展监督抽检的基础上对不少于2000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为主的快速检测及时公示快速检测信息不合格产品处置率达到100%全年快速检测不少于800万批次。省内生产的基本药物品种抽检覆盖率达到100%.

  10 政务便民

  “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新增上线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不少于150项。

  进一步提升“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的广度和深度。推进省级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保等部门在户政、安全技防、医疗救助、人才、劳动仲裁、社保医保等领域新增上线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不少于150项并拓展在地市的服务应用。进一步优化平台已上线服务事项业务流程实现群众填写表格、提交材料、跑动次数减50%以上已上线服务事项“零跑动”超80%.依托“粤省事”平台支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100%覆盖。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5416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