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药物真的可以治疗黄褐斑吗?

2019-1-25 18:29:29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你觉得目前治疗黄褐斑的外用药物是否真的有帮助?相信这是一个许多人都会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于有一部分不太愿意接受口服药物或激光治疗的黄褐斑患者,会把很大的期望寄于外用药物。所以今天重点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黄褐斑治疗中的外用药物,其究竟可以起到多大的作用。

  关于外用药

  首先,说到涂抹的药物,皮肤科医师的首选一般都是氢醌乳膏,这不仅仅是因为氢醌在治疗人的色素增多性皮肤病的悠久历史(1966年开始于美国),更重要的是其它外用药物所无法替代的脱色作用。那就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种药物:氢醌又名对苯二酚,对黄褐斑的作用主要是抑制可导致黄斑(主要是黑素)形成的一种重要酶——酪氨酸酶,使黑素的形成减少且破环增多,而且可能直接抑制了黑素小体的DNA和RNA的合成,这样表皮中的黑素越来越少而起到淡斑的作用。

外用药

外用药

  有效性

  作为治疗黄褐斑应用最广泛的外用药物之一,氢醌真的有效吗?答案是正面的,国内外很多医师都做过了这方面的研究,浓度从1.5% ~ 8%都有大样本的临床对照研究,大概的结论是浓度越高,疗效越好,但副反应也随之增多,为了平衡疗效和副作用,目前国内常用的浓度是2% ~ 4%。

  是否有副反应

  科学地治疗黄褐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外用药物也不例外,一般我们建议氢醌乳膏的使用时间都是4周以上,这样大家关心的副反应就可能来了:

  1。涂抹区域皮肤刺激,这种情况是最常见的,多在首次使用2周内发生,使用4%氢醌乳膏时发生率约25%。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其实多数人仅出现轻度的皮肤发红,不需要停用;但如果还出现比较明显的痒感、刺痛感或灼热感,可能出现了接触性皮炎,这个时候就需要立即停止使用,并看皮肤科门诊。

  2。色素减退或色素脱失,通俗讲就是“治疗过头”了,这种情况现在已经不多见,主要原因当然一是因为我们使用的氢醌浓度低了,另外就是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皮肤过度变白的情况(即比正常肤色白)就要停止使用。

  3。最罕见的一起讲了:外源性褐黄病,这在国外(褐色或黑色人种)有一些报道,主要是因为浓度过高;眼内色素沉着及永久性角膜损伤,也极罕见,只要在涂抹时注意不要涂到眼睛里面就完全可以避免。

  其他

  其实在欧美国家应用最多的外用药是一种三联药物:4%氢醌+0.05%维甲酸+0.01%肤轻松,疗效比较肯定,但为国人担心的是其中所含的激素和维甲酸长期涂抹所带来的其它问题,所以在此不再详细讨论。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5416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