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更易患心脏病!早防早受益

2018-4-11 14:52:20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更年期更易患心脏病!

    对于女性来说,更年期一般在绝经前后,多发生于45~55岁。在这段时间中,心脏病的发生率会较前大幅增加。

    但并非绝经导致了心脏病,而是绝经增加了某些心脏病的危险因素,这其中贡献比较大的是雌激素的水平变化:

    原因1. 雌激素调节血脂

    首先,雌激素可以参与脂代谢调节, 在绝经前,女性血脂异常的风险低于同年龄男性。

    而自然绝经或双侧卵巢切除后,女性血脂水平明显升高,且其血脂谱向致动脉粥样硬化方向发展——好胆固醇HDL的水平降低,坏胆固醇LDL的水平升高。

    此外,雌激素促进肝分泌胆汁酸,从而使胆固醇在肝脏的排出增多,降低体内胆固醇水平。

    原因2. 雌激素保护血管

    雌激素具有血管保护作用,可以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促进内皮的完整性,增强其屏障功能,减少其对促动脉粥样硬化因子的通透性。

    简单来说,就是让那些会导致动脉硬化的坏家伙老老实实呆在血管内,而不会破坏血管壁。

    在这双重保驾作用下,绝经前女性心脏病的发生率还是低于同龄男同胞的,而一旦失去这把天然保护伞,女性也就会直接暴露于众多的心脏病风险之前了。

    补雌激素也难防心脏病!

    那么是不是补充一些雌激素类似物,增加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就可以降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呢?

    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但事实上,美国心脏学会(AHA)并不推荐这一做法。因为既往一些研究显示,补充雌激素并不能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

    无论是从未有过心脏病的健康人预防心脏病,还是已经有过冠心病、避免下一次冠心病发作,研究中雌激素均未显示明确的临床获益,反而会增加肺栓塞、深静脉血栓、卒中等风险

    也有研究认为,绝经后的雌激素治疗存在一个“时间窗”,简单说就是补激素要趁早,在围绝经期或绝经早期开始激素治疗能减缓动脉粥样硬化进展,而在绝经几年后,当动脉粥样硬化已进展至复杂斑块时开始激素治疗则失去获益,甚至可能引起斑块不稳定而使冠状动脉事件风险增加。但这一说法也尚存在争议。

    所以,如果不想让心脏病找上门来,最靠谱的办法还是健康生活,从饮食 、运动 、规律作息、调整情绪这些方面拦截心脏病的入侵!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5416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