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与消费升级引领厨电业进入新赛道

2018-4-3 17:04:28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随着消费升级加速,厨房电器(厨电)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企业跑赢未来的关键在于,如何以用户为中心,用技术创新快速拓展市场。

    改革开放至今,中国居民的油烟排放经历了自然通风排放、机械辅助直排和排气道加机械辅助集中排放三个阶段。如今,市场上每年要诞生数百种形态各异,功能多样的油烟机,但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一是厨房油烟存在排放不畅、回烟、串味等问题;二是油烟未经净化直接向外排放,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

    针对这一情况,老板电器3月30日专门推出了中央吸油烟机,据悉,这是一个系统性解决方案:在整栋楼的公共烟道顶端安装主机,利用负压吸力将各楼层住户的油烟吸出烟道,而住户家中的终端机则不用再安装电机;同时,整栋楼所有的油烟经过主机净化处理后,才会排向楼外,大大降低了住宅油烟对大气PM2.5的贡献率。

    为进一步提升除烟效果,老板电器还借助“LORA”智能变频物联技术、高精度动力分配技术以及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的智能云平台,加上自身的多重复合油烟净化技术,实现对油烟排放的智能化控制。

    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说,作为技术驱动型的制造企业,老板电器一直依靠技术和研发创新,推动产品的迭代升级,以契合消费者的刚需,“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不能等‘风’来,要自己颠覆自己。”

    在此之前的2018中国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老板电器还推出了多款新品,其中包括新品类农残净化水槽D102、全新升级的第四代大吸力2倍风压油烟机8231S、竹笼蒸鲜蒸箱S228等新产品。

    被业界称为“微波炉之父”的格兰仕则把打造“国民家电”作为自己的市场探索和升级之路。

    在3月28日举行的2018年年会上,格兰仕发布了包括微波炉、电蒸炉、洗碗机等十余款新型高端厨房电器,以及包括互联网冰箱、普罗旺斯空调、滚筒洗衣机在内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描绘了格兰仕下一个40年的产业蓝图。

    格兰仕总裁梁昭贤称,格兰仕要做有品质的“国民家电”,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家电产品。

    这是格兰仕成立40年来首次提出以品质为目标。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微波炉大王在不惑之年找到了一条自己最擅长又对自己最有利的路——厨房电器。

    事实上,厨电市场一直是家电业的宠儿。从2012年至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平均每年增长13.5%,2017年零售额更是突破了1000亿。而根据中华厨电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百户家庭厨电产品普及率目前还只有44.5%。

    不过,与以往相比,厨电市场也出现了新变化:一方面,物联网、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对厨电产品的品质、功能以及个性化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消费者也从单纯追求产品的实用性转变为追求高技术、高质量的新产品。

    面对千亿市场规模和产业升级,如何保持稳定增长,成为厨电企业接下来必须思考的问题。

    “今年,公司总体经营目标主要是确保经营品质的增长、确保全链条伙伴的收益增长以及确保品牌和商家规模的增长。”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副总监吴毅说。

    毫无疑问,2018年厨电市场的战火已经点燃,而在技术与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厨电巨头正纷纷抢占新赛道。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5416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