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协桥国画作品欣赏

2018-3-27 16:24:15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艺术家

 

徐协桥,湖北孝感人。副研究馆员 ,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湖北楚天画院院士,武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民盟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武汉“三八”画会顾问。发表美术作品300余幅,先后有60余件国画作品分别在省市美展中展出并获奖。《晨雾》、《绿韵》分别入选全国第八届美展和全国青年美展,部分作品和个人传略被收录入《当代书画篆刻家词典》、《中国美术家》、《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等书中,多次出版个人美术作品专辑。

隐形的翅膀

诗情与画意,永远是安插在中国画身上的一对隐形的翅膀。诗情是意境、趣味、气象与风情的合成与交融;画意则是画家赋予作品的整体含义,是形象、色彩、线条与画面所呈现出的视觉语境。没有诗情画意的作品,必然是空洞苍白的。有了诗情和画意,那些寻常的事物才能获得蓬勃的生命力,才能在纸上飞翔。

 

徐协桥就是一位以诗情画意为毕生追求的画家。他从传统中国画的底座上脱颖而出,带着鲜活的现代气息和含蓄的审美趣味,在武汉画坛一跃而起。

 

《徐协桥国画作品》所收录的多半是徐协桥的近作。很显然,他对色彩和线条的轻与重、浓与淡、冷与热、明与暗已经有了相当深刻的领悟和独到的把控。无论是表现北国风光、林海雪原,还是描绘峡江秋色、芦荡即景,无论是宏大的山水还是精致的花鸟,他笔下的世界都已经拥有了非常鲜明的辨识度。

 

朦胧的画外之音和清新的画中之美,是徐协桥独特的艺术标签。正是这种“朦胧的画外之音”,使得徐协桥在处理中国画中常见的高频题材时,才会去因形赋意,用不同的色调渲染和写意烘托,让每一幅作品都能有效地规避重复与雷同;而“清新的画中之美”,则促使徐协桥在色彩和基调的选择上,在浓与淡之间做出精准的、有分寸的取舍,要淡就淡得天高水远,要浓就浓得一瞥惊鸿。因此,在徐协桥的作品中,你完全看不到那种一览无余的、杂乱松散的布局。

 

苍健和冷峻,是徐协桥国画的另一个艺术标签。苍健的轮廓,苍健的笔触,是其作品的形之所在;冷峻的格调,冷峻的气势,则是其作品的神之所系。因此,徐协桥的中国画不仅有中国传统诗歌的韵味,更有现代主义诗歌的变形流动之美,沉雄大气之美。他偏爱冷色却又不拘泥于冷色,他总是能在冷色的天幕下找到一缕缕生命的光源,找到寥落与希望之间永久存在的巨大反差。

 

从外到内的探寻与发掘,是一个画家实现其艺术理想的必由之路,而以诗情画意为双翼的每一次试飞,都足以帮画家找回作品所必须具备的精气神。

作品有了精气神,就像天空有了日月星,就像大地有了水火风。

文/何蔚

著名作家诗人

作品欣赏

 

 

 

 

 

 

 

 

 

 

 

 

 

 

徐协桥:13986180058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sz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541624872